一階醫師國考 應屆心得

Lydia Lo
38 min readFeb 19, 2021

--

小提示:本篇心得內容偏多,有很多自己的心得和小故事。重點部份我會標粗體,也會在文中提示可跳過的部份。希望能提供大家有用的資訊😉

前言

為什麼寫這篇心得文?

由於自己備考的過程中爬過很多國考心得文(對我來說是一種紓壓?),很慶幸遇到問題時能有學長姐的經驗作為指引。有鑑於此,決定在記憶還熱騰騰的現在分享自己的國考經驗,希望多少能有些幫助。建議找到和自己程度、狀況相近的心得文作為參考依據,不只安心也非常有用😊

我的小故事:主要讓學弟妹參考、比照你和我的狀況,可以跳過🤸‍♀️

  1. 自我介紹&學習狀況
    我是目前讀長庚醫四的羅姿雅。當年學測炸掉,幸運繁星上醫學系的我,只是個和學霸完全扯不上邊的普通人。考前的我很焦慮自己念了就忘、好多東西都要花很長時間理解、非常努力還是會考差,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應該老實地去重考再來念醫學系QAQ
  2. 還沒國考(死到臨頭)前的大學生活:
    因為對鯨豚很有興趣,我在就讀長庚醫的三年半中,曾經花兩年的時間參加各種淨灘、環境解說員訓練,擱淺鯨豚救援等活動。在這期間還有八月大會、醫學營、系上活動、讀書會實驗室等其他公務,偶爾還會出去玩;大二時接了系羽隊長,為了打得更好,大四上之前每週至少練3天,共約7–10小時羽球和體能(嗯,打完球晚上幾乎不用唸書了哈哈哈)大三解剖時還不怕死地去練校隊、辦兩個大活動;去年還策展TEDx到國考前三個月(真不怕死XD)
    寒暑假呢?更是各種營隊、回家孝敬父母兼耍廢根本無法唸書的~(大一的時候還立志寒暑假來複習該學期課程,完全失敗orz)。
  3. 唸醫學系的心態調適
    經過三年半的觀察,我的結論是:系上一定會有過目不忘的天才(我的卷姊室友真的每天打電動看動漫XD)但大部分人腦力其實是差不多的,別人的成功背後一定是付出許多努力,或是有「事半功倍的念書方法」,所以不要覺得是自己特別笨而妄自菲薄~國考這種及格制的考試,只要能夠正確的找到適合自己的念書方法和考試策略,不知不覺就會過了!

總之,雖然在大學時期玩了非常多課外活動,然而我完全沒有荒廢課業,即使很忙也規定自己每天至少唸書兩個小時,如果今天真的沒辦法唸書會用隔天來補。大概維持自己的成績在系上的中上位子,就是要做好份內的工作、對自己負責!

一階國考簡介

一階國考規則

目前一階醫師國考為及格制,兩科加起來120(含)通過。但上次聽北醫的朋友說快要改成兩科都要60以上才能及格了OAO雖然目前考選部還沒有任何公告,但學弟妹可能要有點心理準備。

  • 醫學一:(依考題順序排序)
    解剖(31%)+組織(10%)+胚胎(5%)+生理(27%)+生化(27%)
  • 醫學二:(依考題順序排序)
    微免(28%)+寄蟲(7%)+公衛(15%)+藥理(25%)+病理(25%)

在考場中,你會遇到的事:

  1. 考醫學一之前有三分鐘練習系統操作,會用一些神奇的題目讓考生練習,像是結婚應該要張燈結綵或低調進行之類的XDD
  2. 另外這三分鐘內也要選擇看成績的方式:醫學一和醫學二考完後各看一次成績;醫學二考完後一起看;都不看,等考選部寄發成績單三種。只有一次選擇機會,考醫學二的時候不能再更改決定~

看到這裡,也許學弟妹會和我一樣猶豫到底怎麼選XD我自己其實也一直糾結這個問題到選擇當下,最後和其他朋友討論得知每種選項都有人選。簡單提供個人分析給學弟妹參考,沒有好壞只要挑適合自己的就好😉

選項分析

各看一次成績:

🚩優:我在考試當下選擇各看一次成績。因為我醫學二比較沒有把握,想說看一下醫學一的分數可以先有個底(以決定我中午要不要再大力抱佛腳XD)結果醫學一出來是7X,就有比較安心一點~代表醫學二只要再對一半就過了!!

🚩缺:考試接近尾聲時會超級無敵緊張><,會一直聽到砰砰砰的心跳聲,激烈到以為自己在跑百米😤,有那種死到臨頭時偷偷期待分數,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XD而且這種感覺總共要經歷兩次!不過可以放心的是考試當下是不太會緊張的!通常都是檢查或交卷前才會開始想東想西哈哈哈

考完一起看成績:

🚩優:一次經歷完所有的緊張感!萬一醫學一考不好也不會影響到心情(眼不見為淨嘛呵呵)提早交卷=提早過,可以很瀟灑地走出考場!

🚩缺:無法評估自己醫學二的容錯度(這是我選擇先看醫學一最大的原因),可能會因此慘遭滑鐵盧QQ但說真的不會寫的還是不會寫,知道容錯度也沒用嗚嗚,所以先看成績也只是在考試當下自己心裡有個底,有沒有幫助真的要看個人!

都不看,等成績單寄到家裡:

🚩優:可以享受全家一起開箱的驚喜,和家人分享喜悅!無論好壞可以兩個月後再來面對。

🚩缺:認真說的話,通常選不看的都是不小心按錯的。其實無論實力與心臟強弱,個人都建議要看成績。如果有過當然是長痛不如短痛,與其緊張兩個月,不如緊張兩個小時就好(前面有說時間在倒數的時候才會感到緊張,也就是說緊張不到十分鐘啦~很快很快的)另外更重要的是,萬一沒過才能提早準備延長賽,等兩個月又會浪費掉很多時間了。

個人建議可以根據以下兩件事評估要選哪一種

  1. 心理強度(非常重要!)
  2. 「醫學一」後測的分數(前中後測這部分後面會詳細分享~)

不得不說,成績揭曉的剎那真的是強烈心臟爆擊!所以我認為首要考慮的是你的心理狀況

  • 如果你是容易焦慮、跌倒後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站起來的人,那你就最後再一起看成績吧~因為這代表儘管你醫學一考了80分,你依舊會擔心醫學二沒有40分,這絕對會害你考試不專心,不如毫無懸念好好寫考卷。
  • 如果是心理狀態中等的人,可以參考自己後測醫學一的分數來評估要不要看成績:首先,如果你後測的分數總是在60上下,我會建議你看個分數,畢竟你可以冷靜評估自己醫學二還需要多少努力才會過,而我認為這樣能增加考試當下的穩定度,當然也就能增加通過的機會啦😁
  • 如果你後測的分數都有70分以上,那我建議你可以先選擇都看,保持最佳的選擇彈性~怎麼說呢?因為如果你已經選了各看一次成績,結果寫醫學一的時候發現很不順,那你還是可以默默改成考完再一起看分數!就~交卷後立刻閉上眼睛,趕快逃出考場就看不到了哇哈哈;相反地如果你寫一寫覺得適合看個分數,那就可以睜開眼睛交卷看成績!

喔對了~成績會毫不留情地在送出考卷後跳出,並且顯示在螢幕上長達30–60秒後才會出現結束顯示成績的按鈕(可能是為了強迫考生一再確認才有的奇葩設計XD),如果擔心被別人看到成績的話可以提早約一分鐘交卷,說到這個,以下也簡單聊聊提早交卷是怎麼一回事。

論提早交卷:早交晚交有差嗎?

我在校內考試從來都是提早交卷,沒有例外。一是我覺得多掙扎沒用,二是校內考試其實都算容易,不如把時間拿去做其他事。但是,我在國考當天沒有提早交卷,即便前中後測都是寫完都按送出,但考試當天我不敢提早按送出😖,因為我擔心如果出來成績很差,我會怪罪自己為什麼不多檢查一下。

但如果你問我到底有沒有差的話~老實說我覺得沒有XD因為我考出來的分數比後測還要低(這個後測題是新鮮的),不過我有檢查出一題粗心,但真的就這麼一題,因為想東想西改錯的倒是有三題左右。所以關於提早交卷這件事正確的建議是:如果你檢查過考卷沒有粗心、沒有漏寫、該掙扎的也掙扎完了就別有牽掛地交卷吧!因為不會寫的就是不會寫,相信直覺我認為還是比較準一點~不過,前提是你已經好好寫完、檢查完(這很重要!),不要為了提早交卷而提早。有聽說有同學心態炸裂想重考,時間到還沒寫完就直接交卷的QQ,建議還是不要啦~有猜有機會!畢竟你都花兩千元、也付出大量心力給國考了,請至少對自己負責🥰

如何善用考古&考古簡介

常聽到學長姊講前測,到底前中後測是什麼?寫了有什麼用處?

  • 前測:還沒唸5成以上時寫的考古(個人定義)

準備國考時,我一直擔心自己來不及寫前測會不會唸偏了方向。因此我在12月初才因為很想睡覺,藉著寫前測打發瞌睡蟲順便測實力,但發現 都 不 會 寫!根本從頭猜到尾XD,所以大概寫到30題就放棄了(嚴重信心打擊啊orz)。一直到期末考結束當天我才寫了第一次完整測驗(當時醫學一準備較充分但也還沒讀完、醫學二勉強一刷,應該算是中測),測出來是126分,此時距離國考剩下16天。

總結下來,我認為寫前測的好處基本上只有知道電腦考試如何操作,因為整張考卷幾乎都在猜,基本上也分析不出到底哪一科比較弱(不過可能只有我這樣啦哈哈哈),我自己是覺得唸完6–7成內容後再來測會比較能抓到自己的弱點。建議學弟妹不一定要寫前測,原因是整份考卷寫完大約要花2個小時,但測出來的結果幾乎可說是完全不準,可能某個科目看起來比較強只是因為多猜中一點而已,運氣不好的話還會受到打擊QQ那不如拿這兩個小時去唸書。 總之,不需要急著寫前測!

  • 中測:個人是醫學一唸完、醫學二2刷之後再來寫一次。

這次寫就有156了~不過因為寫的是三年前的考古所以分數偏高(有些看過的題目),此時距離國考剩下13天。這時候寫的中測就很有關鍵的參考價值了~可以好好分析、檢驗自己還有哪些單元不熟悉,針對這些單元排定接下來的衝刺計畫。也因為剩下兩週左右的時間,憑藉著短期記憶,有機會把本來不會的弱點變成超級強項,及格邊緣的科目也有很大的機會救起來!我自己在每次中測後都會花15分鐘檢討每科的作戰計畫,如下圖:

可以看出我對自己有超高期待哈哈哈,這是我的作戰心法之一:把目標訂高、給自己信心和勉勵💪

因為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狀況,這樣簡單地寫下每科的心得,有助於靜下來和自己對話、梳理被國考書砸得一團亂的心思。也因為是寫給自己看的,寫得很不爽也可以偷偷發洩一下XD 總之讓自己冷靜,調整好步伐再前進!

  • 後測:

⚠非常重要的前置作業:後測前至少留下兩份新鮮的考題,測驗前冰起來完全不碰,這樣測出來的分數才會是準確的!當然你有可能在FC或學校老師的課堂中不小心看到一兩題,但請像在閃炸彈一樣趕快逃~

我認為後測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評估自己究竟能考幾分,如果題目新鮮的話通常很準!我後測兩次分數都落在140–150間,最後考出來的分數也是。我最後一次後測距離考是剩下6天,也許你會和我有一樣的擔心,害怕如果測出來不及格,剩下六天沒辦法再把分數救起來了😖但我覺得只要有時間都還有機會的!雖然我自己的情況算準,但也有同學後測都100多,考出來121過關的~所以直到考前最後一刻都不要輕易放棄。

至於評估分數有什麼用呢?第一是為自己是否需要打延長賽有個心理準備,第二是前面所說,作為要不要提早看分數的依據。

為什麼要寫考古?聊聊寫考古的好處

雖然我說不需要急著寫前測,但考古題還是非常重要的!我因為學校課程的關係,一直到最後15天才真的開始寫考古,寫了109–103共14份,邊寫才邊覺得考古真的好重要呀!很多考題的答案可能是前幾年題目的敘述,因此考古是可以好好耕耘的部分,有時候甚至還會出現一模一樣的題目XD

寫考古另一個重要的好處是培養「猜答」的能力。因為有些考題真只是看起來很刁鑽,但仔細推敲一下就能答對。我寫考古的時候會參考詳解,有些學長姐會分享自己如何用推理的方式找出答案,多看幾次之後自己也會推了~很多本來只能瞎猜的題目就可以更穩定地拿分!

我寫考古的方式?(自己有方法的話可跳過🤸‍♀️

我原本只打算寫到106年,但寫完後實在深深對考古著迷,所以最後幾天爆寫了一波~也覺得實在有很大的幫助。寫考古最重要的事就是檢討,標註出自己比較不熟、或重複出現的考點,製作屬於自己考前幾小時的衝刺筆記,但太偏的題目個人覺得看看怎麼推理就好~因為我一開始也是充滿衝勁地做了每題的考點筆記,結果最後根本沒時間,還不是只能挑重要的看QQ

前三回的考試我是用學bar熟悉電腦操作,之後的都是載到平板上寫,筆記也是在平板上剪貼、標記。這樣的好處是不需要印出一堆考後就成為廢紙的考卷,也方便日後想到關鍵字可以立刻搜尋到筆記。由於我比較喜歡紙本學習,所以一開始也一直猶豫要用紙本還是平板練習考古,但後來我覺得平板剪貼、查資料真的很方便~考試當天也不用帶東帶西(天氣冷的時候還可以直接躲到床上看,超舒服~~)

為什麼後來不持續用學bar寫考古呢?原因是這個平台超級容易在考前塞車或罷工,造成無謂的等待和焦慮。如果你擔心用紙本或平板寫考題會無法適應,那你可以試著改掉在考卷上圈圈寫寫的習慣,練習用眼睛看考題、手只用來寫答案,這樣就跟用滑鼠操作是一樣的了~另外我有問過其他朋友,沒有人會因為使用紙本或平板而有適應不良的問題,所以大家可以放心:D況且考試當天的螢幕排版也和學bar有些不同,所以熟悉基本操作後,就不需要上網去跟別人拚網速了啦~(不然會等到很ㄏㄨㄟˋㄉㄨㄚ)

各科準備方法&用書

  • 先分享一件自己的蠢事XD:
    當初訂參考書的時候天真地想唸很多教材,因此幾乎每本都有訂(一科兩三本),花了六千多元。但後來有1/3根本沒有翻開過orz而且這不是用不用功的問題,是時間根本不夠用QQ
    學弟妹可能會擔心一本教材資訊量會不會不夠、萬一這本編很爛怎麼辦?在某篇前人的心得文裡有提到:一本參考書如果讀通了還不及格,那本書可能早就下市了🥶所以建議每科就挑一兩本看得順眼or學長姐推薦的好書來讀就好嘍;)
  • 以下會分享各科用書、個人建議讀法、方式&心得。方式&心得是用來解釋建議讀法是如何產出的以及個人唸書分享,主要是給需要更多資訊的學弟妹參考或有閒人消遣的XD趕時間可跳過🤸‍♀️

⭐解剖

🚩用書:趙俊彥醫師解剖影片+講義+題庫&電子版Netter

🚩建議讀法:(步驟)

  1. 影片配奕翔圖譜聽過一遍並做筆記
  2. 配合圖譜唸講義內容
  3. 練習民國8X年的題庫檢視基本觀念
  4. 重複步驟2.
  5. 練習近5–10年的考題並訂正
  6. 抓住出題重點&標示出不熟的地方,方便日後複習

🚩方式&心得:
一開始我先跟著奕翔圖譜,畫圖在便條紙上當作預習。將這些預習筆記貼到講義上後再聽該範圍的老趙影片講解,整個脈絡就會非常清楚~但難過的是我暑假唸書超級沒有效率,所以有聽等於沒聽QAQ(可能隔天就忘了六成)

我在大約從十月中開始自己參考奕翔圖譜,配合老趙講義和Netter一章章做自己的筆記(如下圖),Netter主要是拿來建立立體感、以及補充一些考得很細的題目。

綜合各種教材得出的筆記,總共寫了四本半。

寫這份筆記時,我規定自己一定要懂概念後再用自己的話寫下來。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扎扎實實地唸書;但壞處是花很多時間(足足兩個月、平均每天花四小時以上),而且當時因為不停地寫字手就受傷了,如果時間不充裕又不愛寫字的人不要輕易嘗試。但如果你喜歡看自己做的筆記我還是推的~因為後面讀到很崩潰的時候看到自己前期的努力,真的會有被自己鼓勵到的感覺!也因為是自己的筆記,複習的時候較為省力,也會覺得很親切XDD

建議的做法(後來試了覺得超有效!),是唸完書後立刻拿出題本練習。題本從83年開始收錄題目所以非常多,我會在仔細一刷一個小章節之後寫83–90年的題目當小測驗,因為這八年的題目都蠻基本,所以能夠好好檢視自己還有哪個地方不熟或漏掉;寫完後再用中速刷過講義中不會的地方,再寫剩下的題目,這樣做就可以把整章的盲點一一擊破了!效率和精準度都非常非常高~~

做題目時,我會把錯的題目用金色標記、覺得可能會忘記、認為值得複習的觀念用黃色打勾。因為之後要回來複習時不可能有時間全部二刷,此時有做記號就會很方便,省下大把時間~

至於考題變難唸老趙會不會不夠cover?我之前也因為聽說考題變難了買FC來唸,但最後根本沒翻開,所以我也不知道寫得好不好。但其實我認為老趙不會不夠用的!因為太細碎的觀念就算唸別的教材也不一定記得熟,不如寫考古的時候再一起把這些考點檢討起來~其他真的太碎的題目用讀的根本是大海撈針,還不如用猜的。

⭐組織

🚩用書:趙俊彥醫師解剖影片(內容包含組織)+講義

🚩建議讀法:(步驟)

  1. 影片配奕翔圖譜聽過一遍並做筆記�
  2. 配合圖譜唸講義內容
  3. 考古學習法

🚩方式&心得:

組織近年來有越考越難的感覺,但簡單的還是很簡單~我在暑假的時候配著影片抄了一遍奕翔圖譜和刷老趙講義。(和解剖一樣的做法)然後就…沒再碰了XDD一直到12月初才慢慢重新複習。

重要的單元像細胞間的連結、不同器官的肌肉和三種肌肉的比較等都很愛考,做考古的時候就會知道考點有哪些,然後針對這些去加強複習就對了!簡言之,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刷個一兩次後配合考古學習法。(p.s. 我本來有想說要重唸一次共筆,但實在來不及QQ事實也證明真的不需要~)

⭐胚胎

🚩用書:趙俊彥醫師解剖影片(其中一集在講胚胎)+講義

🚩建議讀法:考古學習法

🚩方式&心得:

我的胚胎自從暑假聽完影片之後就沒再碰過了,一直到寫了中測才開始把幾個重要、常考的單元再拿出來複習,花的時間非常少。胚胎這個科目有些用解剖的觀念就可以解,太難的又抓不太到,所以全部唸CP值真的很低,但也不建議全放~因為考點還是抓得到的!(寫考古的時候就會知道哪裡愛考)

⭐生理

🚩用書:何宣生理講義+影片+題庫

🚩建議讀法:

  1. 聽完影片並完成筆記
  2. 分章節地毯式唸完一遍有筆記的講義
  3. 唸完每章後寫題庫,標示出錯題與不熟的觀念
  4. 再唸一遍該章節講義(會的就可以跳過~)
  5. 每章節重複1.~4.,結束後複習標示過的題本。

🚩方式&心得:

雖然大家都說生理相對好拿分,但不知道為什麼生理反而是我的弱科><,準備國考前完全不知道學過什麼。但聽過何宣後,我覺得整個觀念和大架構建立得頗為完整。至少把我的生理從趨近於0拉到穩拿7成的程度~我當時的作法是專心聽何宣講解,把每一句沒聽過的概念、每張不熟的圖都乖乖寫下來,因此也是花了不少時間,但我覺得非常值得!不過有不少學長姐說她會講錯一些東西,但我覺得如果不是要追求滿分的話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。另外也有學長姊非常推BRS,聽說可以cover所有觀念,我沒有唸,但英文程度及時間許可的學弟妹也許可以參考看看~何宣還有一本每題都有詳解的題庫,我覺得練功的話還算不錯。

⭐生化

🚩用書:合記小綠本

🚩建議讀法:反覆背熟小綠+練考古

🚩方式&心得:

我在暑假的時候就唸過一遍小綠,開學後又拿著小綠做了一次筆記,但說實話到國考前一個月前我的記憶只有兩成左右,這也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智商是不是有問題、還一度想放棄生化QQ。但~後來我發現是唸書方式不對,不過我實在太晚發現了><也許大部分醫學系學生沒有這個問題,如果你沒有問題,「」中的內容可以直接跳過;如果你和我一樣記憶苦手,可以參考參考😎:

「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『低等勤奮陷阱』一詞呢~意思就是說你看起來很認真、也的確很認真,但卻在做白工。我發現剛開始的我唸國考時一直不停地掉入勤奮陷阱,因為看起來狂唸小綠的我,只是拿螢光筆在塗課本、假作筆記真抄書而已!那真正有效唸這種不太直觀、幾乎只能死背的科目該怎麼辦呢~當時的我發現自己記得的那兩成內容,都是自己無聊發明、然後到處跟別人炫耀的奇怪口訣XDD例如:參與Acetyl CoA合成(by丙酮酸脫氫酶)的五個輔酶:TPP、FAD、NAD+、CoenzymeA、Lipoid acid。以下我要分享的是我自己想的口訣,你們可能有更好的,但我只是想藉此說服你檢視自己的唸書方式😊看到這裡的朋友~請你給自己三秒鐘問自己:所以輔酶是哪五個?:):):):):)好的三秒結束XD,如果你什麼都不記得~那你所有背科可能都會有讀完就忘記的毛病><我當時記這題的方法是按照順序記開頭:TFNCL,聯想Tiffany綠很酷!於是就開心地記起來了~從暑假記到考完從來沒忘過!(對這就是我少數有的那兩成記憶之一)啊~忘了說按照順序記的原因,因為前四個依序和VitB1、2、3、5有關哦,是不是很好記呢XD

不知道是自尊心使然還是怎樣,我一開始其實不太喜歡用口訣背書,但後來發現如果不用口訣東西真的很難記起來><另外,據說人類學習新知識時,若能和既有記憶、經驗進行結合,會更加容易將所學發展成長期記憶!知道這些後我就不鐵齒了,記東西真的不要來硬的呀~當然啦,有些記憶性的東西可以經由理解轉化成經驗而記住,口訣法其實只是一個輔助學習的工具,但非常好用!如果你想多看幾次把東西記住也不是不行,但要衡量自己是否有時間以及過目不忘的能力,不然你懂了一堆理論,但什麼都沒有記起來,考試還是不會寫對吧;而如果你記起來,說不定某天你就突然豁然開朗,什麼都懂了~」

回歸正題!生化我只唸小綠。如果你問我FC的話,我有買但沒有翻開過所以不能評論(不過如果是我可能也只拿來練考古)。個人覺得小綠就很夠了~光是要把這本書熟背就是一大工程,而這本書抓考點也還算準,CP值超高!唸完保證有基本分,小缺點是可能無法拿滿分。如果學弟妹生化想要再拿更高分、又心有餘力的話,比較建議的作法是多寫考古題~因為那種怪怪的題目通常都會在十年前左右的考古出現,可以嘗試去抓抓看。另外基因的部分近年來非常愛考,真的有時間可以去找以前的共筆來看(但我覺得CP值不高,出題老師的心才是海底針呀)另外也有人推北醫張凱銘學長的生化講義,這本我沒有,但聽說可以找北醫的同學問問看~很多學長姊大推!

⭐微免

🚩用書:FC + 小美影片

🚩建議讀法:微免都唸FC就很夠了~時間允許的話可以聽小美免疫。真菌可放棄。

🚩方式&心得:

  • 先講我很呆的土法煉鋼史,學弟妹不要學XD:

在沒有小美講義,不知道可以找誰要、微免整個又岌岌可危的情況下,我一放暑假就開始聽寫小美影片,也就是把小美說的每句話、PPT上出現的每張圖都寫下來,但做了三集後覺得太浪費時間又一直打瞌睡就放棄了。一直到10月底意識到自己唸微免很沒效率,才又從第四集開始聽寫,直到12月中結束。筆記如圖:

(註:免疫筆記我直接寫在FC上,微寄才寫筆記本)

小美的影片分成:免疫(印象中8集左右)、病毒、細菌、真菌、寄蟲五大部分。這樣聽寫下來的好處是幫助自己專心、在唸FC前可以建立較完整的架構(小美老師真的講解得蠻清楚的,也會有一些好用的口訣👍),缺點是非常花時間。雖然一開始看FC的微免覺得內容少少的會不夠用,但說真的FC就已經很夠用了。唸了考古後我猜FC應該是參考考古題進行編排的,因為很多考試的觀念都有,唸了可以大概抓到考試方向~尤其是免疫寫得還不錯!有人推薦簡明微生物,聽說寫得很細,有時間的人可以參考看看(我沒有看還是會寫考題,自己考慮囉XD)至於真菌的話,我覺得無論哪個教材都抓不太到考題,真的可以放棄不要浪費時間。我聽寫了小美真菌,然後唸一個小時的FC真菌範圍,但還是什麼都不會><真菌部分每年大概都出兩題而已,用猜的還有可能全中,學弟妹唸不起來真的就不要執著了😖大不了就兩三分而已~97分還是很高呀:P

雞湯可跳🤸‍♀️:知道很多人在唸微免之前都會很怕,因為大部分學校教微免都教得很細、不知道老師到底在講三X是很正常的~所以煩惱中的學弟妹放心吧!你們一點都不孤單,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得到!其實我一開始面對微免也覺得唸不起來,整個亂七八糟。但當我靜下來,好好啃完小美和FC後就整個豁然開朗了!如果你之前都是靠考古過這兩科也不要太擔心,因為就算當年好好唸微免可能也忘得差不多了,大家基本上都是重新來過💪順帶一提~我唸免疫大概就花六個晚上,平均1章/4–5小時就從零起來了。真的可以放輕鬆啦哈哈,我考前一個月才唸微免XD

  • 小建議:
  1. 不要太早唸微生物。我本來也很怕來不及唸又要放掉一科。但放心你的上進心不會讓你放棄的,早唸真的早忘記而已XD
  2. 可配合口訣背誦,想不出來可以google或FB搜尋醫學口訣大亂鬥
  3. 近年來喜歡微生物結合藥物一起考,所以什麼菌用什麼藥一定要注意,尤其黴菌治療要會!
  • 更多資訊for要聽小美影片的學弟妹:
  1. 小美教免疫的順序和FC有些不同~作筆記可以考慮找筆記本或自己翻(我是自己翻,差點ㄌㄧㄚˇ共🔥)
  2. 個人覺得小美教的最好的是免疫和病毒,細菌真菌寄蟲不一定要聽~FC先背熟再說
  3. 小美老師上課比較會聊天,我自己會利用她聊天的時間補筆記兼小休息,寫完就快轉掉~(不過她有時候講冷笑話蠻療癒的🥰)時間緊迫的學弟妹真的要好好斟酌囉~

⭐寄蟲

🚩用書:FC + 小美影片 + 貝氏寄蟲

🚩建議讀法:FC+考古就很夠了~常考的就那些蟲,考前一週有時間的話可以細讀這些蟲,CP值很高的一科!

🚩方式&心得:

我本來有點想放棄寄蟲,原因有二:

  1. 三下寄蟲唸得夠認真,有蠻深刻的印象,自認可以憑印象猜到三四分。
  2. 想逃避海量的知識,只佔七分的情況下沒有信心唸出CP值。

雖然11月的時候有位去年第一頁的學長跟我說絕對不要放棄寄蟲,但我還是一直無法鼓起勇氣,順著小美聽完就不想碰了。但寫完126那次中測後我就決定重拾寄蟲了~原因有一樣有二:

  1. 寄蟲題目憑印象還一步才能答對,而這一步只需要再拿出FC唸就會了,一點都不遙遠!
  2. 醫學二寄蟲真的算簡單、好抓方向的科目,在各科都需要一點亂猜、病理又幾乎放掉的情況下,這七分再不多拿一點,好像就可以直接報名延長賽了呢QQ

個人覺得到目前為止寄蟲考得算友善~雖然會出現沒看過的敘述,但用刪去法通常都能刪出答案,建議好好唸,並且在逼近考前再用短期記憶衝,不用太早XD

我自己寄蟲大三下很認真唸~不過看到這篇的各位應該都已經來不及了XD但沒關係,國考只需要唸熟FC及考古就可以拿到5分左右了。要拿滿分其實也不難,只要回去各校共筆或長庚學長的貝氏寄蟲,把常考蟲的細節好好唸完就很有機會!不常考的就不需要唸那麼細~

⭐公衛

🚩用書:合記(個人暱稱阿紫,因為天龍八部的角色感覺比較強哈哈哈

🚩建議讀法:沒想過要放掉的一科,有唸有差~阿紫除了最後一章可以跳過之外其他再奇怪都會考><

🚩方式&心得:

我本來是唸FC,但忘記什麼原因唸不太下去就改唸小本的阿紫。我覺得檢定法(費雪、卡方)的FC表格不錯,只要記熟就可以破解所有同類題目,想理解再配阿紫就可以了。其他部分阿紫真的寫得很好~

流行病學、生物統計學這兩部分必讀,職業病的部分近年很愛考,公衛沒考病理也會出現,可以多多注意~我這部分實在唸不下去,就直接用考古題抓會考的表格,再讀該表格其他職災內容。例如重金屬的表格我認為蠻重要的就會花時間投資。其他像是健保、行為科學有時候會考,所以我在考前兩週的某個下午利用零碎時間,像看故事書一樣啃完所有內容~這些東西讀的當下懂了之後反而不太會忘記,考出來就是賺到。

至於醫師法,本來有想在衝刺期間唸完,但看了該部分的考古後就打消念頭了,因為難的真的很難,簡單的真的憑常識秒殺。所以完全可以不要唸~畢竟也不是年年考的部分。

雖然眾多學長姐說公衛可以最後唸,但我不信邪暑假就唸完了流病和生統,下場是早早就忘記了,還是靠後期重讀才真的記起來QQ,所以大家要乖乖聽學長姊的話呀,不要太早讀公衛,考前一個月讀差不多。

⭐藥理

🚩用書:FC + 藥理口訣8.0

🚩建議讀法:長庚的孩子跟著學校進度就沒問題(雖然進度逼近國考有夠恐怖,但學長姊幫你試過了OK的!)其他孩子唸熟FC+考古就可以考很高了🥳

🚩方式&心得:

藥理一開始真的挫爆><因為我們學校大四上才開始教藥理,教完三週後寒考。原本很擔心這樣藥理會原地死掉,但後來配著口訣唸竟然都記起來了~而且記得很牢!

  • 小故事開始,大家又可以跳過了哈哈哈~~🤸‍♀️🤸‍♀️🤸‍♀️

之前跟男友的學霸麻吉吃飯聊天時,聊到大家都是怎麼唸藥裡的,才知道大家真的都有很多對付藥裡的技能。有人用超強的記憶力(像學霸麻吉用硬記法就背得起來,超神!)也有記憶力普普的學生如我,大概就需要一些技巧。但無論如何藥理就是貝多芬,沒辦法討價還價的,以下小分享我的藥理怎麼唸~~

其實一開始唸藥理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技巧,只會瘋狂默寫硬背,如圖:

發動狂抄功!

一開始天真地覺得把手寫斷就可以背熟了(誤)後來我才知道藥理是有前人口訣的!而且藥理口訣超級ㄎㄧㄤ,看的時候常常笑到美叮美噹XDD我會利用零碎時間翻看藥裡口訣,尤其是一個人吃飯的時間很好用🤣先和這些陌生藥物培養熟悉度、有時候不知不覺就會把字根記起來;配合FC唸懂機制就差不多能記八成,再練個考古、把重點記熟就修成正果了😍

另外一個我覺得也很好用的方法(總是會有口訣不管用的時候~)就是圖像記憶法👏之前看洪蘭教授的某篇談電子書與紙本書的文章中有提到,人的大腦對「地點」的記憶是刻在身體裡面的,因為我們的祖先必須記得要去哪裡才有東西吃…(題外話XD)總之我想這也許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圖像記憶法這麼有用,因為我們會記得某個藥物作用在該圖的哪個位子。舉抗血脂藥物來說:

紅色指的是藥物種類,上面那塊是肝、下面長方形代表腸道。

如果是這種簡單的機制圖,我會練習自己畫圖~因為這樣可以幫助釐清整個系統的運作及藥物作用的位置。考試面對陌生題型時會有莫名強烈的直覺,記憶也會維持比較久~

如果你寫考古時有好好看詳解,其實蠻多幫忙解題的學長姊都會附上精美的相關藥物表格~這些通常都很容易再考,可以把表格遮起來考自己,CP值很高👍雖然一開始考自己的時候會很容易答不出來,但所謂「三折肱而成良醫」,多被自己電幾次就會記得了😚還會莫名想出屬於自己的口訣XD

另外藥理是我這次國考寫完考卷後最有把握的一科XD近年國考藥理不太刁,雖然會出現沒看過的藥物但明顯是來亂的,只要好好把手編教材唸熟,藥理反而可以秒殺,加油加油!

⭐病理

🚩用書:趙俊彥醫師病理

🚩建議讀法:真的可放,早知道就不唸啦啦啦~~~

🚩方式&心得:

我們學校四上開始上病理,好刺激XD。我在8月到開學一個月間聽完老趙病理影片,其他時候跟著學校考試進度唸相應範圍的老趙講義。如果可以把老趙講義全部背起來,病理應該有機會滿分,但很可惜我真的背不起來QQ而且我花超多時間在病理,給大家看看:

橘色底代表病理,此時距離國考十週。因為病理期中所以花更多時間唸病理><整個時間表橘爆!

但花這麼多時間在病理的結果是,當天在考場上還是靠刪去法和猜猜樂答題。如果說有那麼一點收穫,也只有在纖毛不動症候群那題了~剛好老趙講義有一模一樣的敘述才肯定答案,但我相信這題用猜的也可以猜中😂有個北醫朋友醫學二考出來和我差不多分數,但她病理完全沒有翻開過:)所以說要不要唸病理真的要斟酌一下,花光你所有時間但CP值超低><

某年詳解(忘記哪一年)有學長建議病理不要放,確實,在某些年的考題中唸老趙真的很有用!但大部分時候即使老趙抓題神準,你也很難有時間好好把病理唸熟。不過學霸也許可以試試看~我當時其實不太想要放病理(我膽小嗚嗚),所以前前後後看了快兩次老趙影片、講義唸了三遍(重要單元甚至五遍以上不誇張)、考古也幾乎都有寫完,但記得的東西真的很少😥不過如果我有更多時間,也許再多刷幾次老趙有機會唸得更好,但如果時間能重來我才不要唸病理XD等國考穩穩考過後再來鑽研也不遲呀~

時間規劃

個人進度&進行那些休閒活動,供參考。可以跳過🤸‍♀️

  • 暑假(7月):
    📖進度:老趙解剖影片4集+小綠16章+小美影片3集+阿紫1章(7月進度超少的哈哈哈)
    🏝休閒:出去玩兩次共三天、駕訓班(很花時間><)、辦活動(千萬不要鐵齒國考前接活動,事情真的超多!!)
  • 暑假(8月-9月中):
    📖進度:老趙解剖影片完成+小綠完成+何宣影片12集
    🏝休閒:出去玩兩次+暑訓共10天、駕訓班+考駕照2天、活動爆忙期QQ(超多天沒唸書><)
  • 09月中下:
    📖進度:何宣聽完+老趙病理影片3集
    🏝休閒:準備出國徵選文件+練球+校長盃+活動(開學後還是超多公務沒辦法唸書😭)
  • 10月:
    📖進度:醫學一各科陸續二刷(尤其著重老趙)+何宣題庫完成+藥理、病理配合學校進度(藥理:FC第二章左右、病理:老趙約7章的量)
    🏝休閒:除了校隊+校外教學&超多報告以外,終於比較有時間唸書~~
  • 11月:
    📖進度:大部分時間唸老趙解剖講義(前面提到寫自己筆記的部分~)+小美影片4~14集 +阿紫唸完+藥理、病理配合學校進度(藥理完成:FC約6章的量、病理完成:老趙約11章的量)
    🏝休閒:人生只剩唸書吃飯睡覺+校外教學&超多報告+期中考
  • 12月:
    📖進度:唸完老趙解剖講義並寫完8成題庫+小綠2、3刷+何宣題庫2刷+小美影片聽完+免疫FC&病毒FC唸完+藥理、病理配合學校進度全部唸完(藥理有偷跑一點點)
    🏝休閒:同11月
  • 01月(aka考前一個月):
    📖進度:前一週半拚期末幾乎沒唸國考,兩週內有唸完微生物FC、解剖+複習小綠+中測兩次&訂正;第三週後測兩次&訂正+免疫FC二刷+挖特定科目的考古;最後一週複習所有完成題庫中標記過的題目+複習訂正筆記
    🏝休閒:無

安排時間的工具

👍推薦:大進度用notion、較細的進度用google sheets。

一開始我用notion表格安排所有進度和時間,因為看上notion表格可以插入有顏色的選項,可以用來安排那些時間要唸哪個科目並設定狀態。用了整個暑假的心得是:個人安排進度還不錯、但安排每天時間就蠻不好用的,因為自由度很低且很難一目瞭然整週進度狀況。舉一日進度表樣式為例做比較:

notion

🚩優:介面乾淨整齊、可插入&連結資料
🚩缺:只能看到一日進度;只有電腦版好用,每天開新表格、改進度都很麻煩

google sheets

🚩優:手機平板都好用、更改行程或查看各週進度都方便、可拿來記事、顏色比較多可以選
🚩缺:無法插入資料(但可以用備註或插入連結取代!)

承上,使用工具的方式

我會在一周結束(週日睡前)檢視本週進度的完成度,藉以調整、安排下週的大進度。我在暑假時常常會直接安排好整週每小時的進度,但後來發現計畫通常趕不上變化,改來改去反而浪費更多時間,失去時間管理的意義><

那我是怎麼安排大進度的呢?首先:

因為截圖面積有限只截到部分,總之我在三下閒暇時就列出了所有手上的資源在左邊,右邊則是每個月我希望自己做到的進度。安排方式很簡單,知道自己擁有的時間和教材份量就可以了,例如:「如果要在六個月內唸完12章FC,一個月平均至少要唸兩章才唸得完。」細節的調整都依據這個原則,像是這個月比較忙只唸1章,下個月就要唸3章來補足進度。 以上安排的是時間軸較長的月進度,因此較有安排上的彈性,按部就班做通常都做得完~同一份表格也有一份週進度表,操作安排的方式相同,且每週只需要根據完成度調整一次,不會太花時間之外,還可以同步檢視自己的學習進度。只是建立模板真的很花時間,如果不嫌棄可以複製

接著介紹完整版週/日計畫的製作過程:

  1. 列出時間表(最左及最上),個人以一小時為一個單位
  2. 將每個科目選一個代表色,列在表格空白處
  3. 填上深灰色的學校課表(ex:週五的藥理學實驗)
  4. 以淺灰色填滿不能唸書的時間,例如吃飯或洗澡(ex:週四的1200–1300、1700–1800)
  5. 個人習慣週日留四小時當緩衝。
  6. 完成後,剩下空白格子的就是可唸書的時間啦~如下圖:

7. 在最右側列出本週要完成的項目(黃色未完成區)。常常會有連續單元的狀況,例如小綠10–18章,此時可以利用「自動填入」功能省複製貼上的時間。

8. 把未完成的項目複製,依照需要的時間貼到空白的格子中。例如我認為老趙解剖要花兩個小時,就貼兩格。如下圖:

其餘以此類推就完成了~其實我都是兩天前才會開始規劃進度,因為太早排死時間反而要調整很多次。這是另一週的時間記錄表,可以依照顏色一目瞭然自己時間花在哪科,如果有過於偏重或偏輕的情況可以趕快調整。另外我會用😪記錄自己睡著的頻率和時間、💓代表心悸等,以斟酌自己的體力和咖啡因攝取量。

我的一日時間規劃:

從上面的時間記錄表可以看出細節XD不過我還是大概寫一下:

0720–0740 努力掙脫溫暖的棉被
0740–0800 準備出門+吃早餐+抵達圖書館
0800–1230 唸書
1230–1300 唸書+午餐
1300–1700 唸書或做報告(有時候會拖到六點,晚上就少唸一小時)
1700–1800 晚餐+打電話回家
1800–2240 唸書
2240–2330 買隔天早餐+回宿舍+洗澡
2330–0130 唸書(通常是聽寫小美影片或寫題目)

我們學校圖書館除了B1開到0030外,其他樓層都是2240要收。我在第一次期中考前都在B1唸書,當時會0630就起床、從0700唸到2330、再從0030。但經過幾次調整後定案以上唸書時間,並搬到人比較少的樓層以減輕心理、生理的負擔。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考前15天:最後15天為了保證頭腦清醒、考場很遠要調時差,才改成2300睡、0630起床。 比較想睡的下午與2330之後,我分別會排報告、聽寫影片、寫題目這些比較沒有效率問題、甚至能夠提神的工作,因為這些時間如果拿來唸書,很容易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只是在用螢光筆塗課本。

  • 注意事項: 千萬不要安排不可能的任務!例如唸一章要兩個小時,卻在4小時內安排了5章的進度。遇到時間不夠的情況,可以考慮換教材或挑重要的唸~不要期望自己突然有超能力XD這樣只會讓時間計劃越來越亂><

什麼時候要開始念書?

考前一年吃家聚的時候,學長姊說如果唸書屬於爆發型的只要100天就夠、但如果程度沒那麼好則現在(一年前)就要開始唸。我當時超怕的,覺得自己應該就是需要唸一年的人。但也常常聽到很多60天、30天就可以唸過的版本,這麼短時間可以過真的很誘人呀!不過綜合現實與理想後,我在7月(約200天前)開始唸國考,最後也順利通過。個人覺得一年前開始唸有點太早,除了會忘記之外,國考導向的唸書方式對沒有基礎的學生來說就是「還不會走就想飛」。如果為了唸國考而荒廢了該打好的基礎那就太本末倒置了><建議學弟妹可以在半年前的寒假或暑假把影片看完,之後唸書、掌握步調就會容易多了。

唸書心得

分享幾個我自己唸到國考前曾經遇到的問題~可以跳過🤸‍♀️

能不能耍廢

當然可以!只要唸書時足夠專注、認真,並且有完成該有的進度,耍廢對唸書效率是有幫助的!我自己暑假就出去玩了兩三次,每天睡前也會滑10分鐘手機紓壓,我的卷姊室友每天打電動也過了~(不過那是因為她唸書效率超高才能這樣,身為凡人的話還是要好好用功XD),用功後耍個小廢,才不會越唸越崩潰,反而吃不下書🤢

國考還是要運動!

運動會不會很浪費時間呢?其實不會,因為那半小時不運動還是會耍廢掉XD

校隊請假後,我每週二、四晚上唸完書會去跑步半小時再回宿舍,可以幫助睡眠品質、維持身材和好心情😊我身邊有很多成績優秀的同學都擅長運動,因為運動可以訓練專注力,提升唸書效率和持久度。如果你不想跑,也可以出去散散步。適度讓眼睛休息、活動身體也是很重要的!

唸書愛睏好煩😢

  • 我自己的狀況:
    暑假時唸書因為一直睡著超沒有效率,安排了四小時進度最多只能做到三小時。後來用咖啡之後才有改善,但也開始重度成癮的可怕生活Orz。前面提到從0700唸到2330的那段時間,每天至少都要服用一大一小兩杯咖啡,其實我不太喜歡咖啡的味道,但為了保持清醒強迫自己要喝下去,最後產生耐受性、身體出了一些狀況才決定調整唸書時間。維持一天一杯的原則實行上段所述的定案時間,配合午覺效果還不錯。
  • 有效睡眠:
  1. 說到小睡其實也是有技巧的!之前對自己很嚴苛,只讓自己小睡5分鐘,看似省下很多時間但其實一直打瞌睡。後來我決定睡滿15分鐘,讓睡眠完成一個完整的週期,才真正有達到小睡的作用,整個下午精神都超好~
  2. 很淺眠怎麼辦呢?建議大家睡前不要用平板手機,多用紙本唸書。不覺得書本很有助眠效果嗎(誤 XD);可以的話多多運動讓自己身體累一點,也會比較容易睡得熟~
  3. 沒有時間睡覺怎麼辦?建議你「睡對時間、早睡早起、不要爆肝爆睡」,常常看到有同學通霄後隔天補眠到中午、或從早上六點睡到中午。但同樣是要睡六小時,如果從0000睡到0600就會好很多,相信不用多說大家也都明白這個道理。另外盡量固定時間起床,維持自律的生活,也會增加心情的穩定度~

之前我平均每天只有睡5小時,但因為使用了上面的三個方法達到了有效的睡眠品質(輔助一小杯咖啡),大家可以參考參考:D

  • 很不建議日夜顛倒的唸書方式。如果早上九點是你平常的睡覺時間,考試當天身體是很難突然清醒的;就算撐過了九點,也很難保證下午的考試不會太累睡著。最理想的作息是早睡早起、養好精神,可以的話跟著考試時間安排用腦與休息時間,讓身體去記住每時每刻應該做什麼事,自然能發揮出最好的狀態啦~我本來固定在下午一點會想睡覺,但考前偶爾練習提早一小時吃飯午休,當天就沒有想睡的困擾了。
  • 說了這麼多,其實我只是希望和大家說睡覺好重要。不要犧牲睡眠時間來唸書,這樣只會讓你不專心而一唸再唸,反而更浪費時間。而且睡眠不足會導致嚴重的情緒低潮、帶給身體無法預期的傷害反而徒增困擾。我自己因為長時間睡眠不足,每幾週會爆炸一次(頭痛到吐、嚴重過敏等)這種時候就一定要躺整個晚上才會好,然後寶貴的晚上就這樣沒惹QQ所以大家要好好照顧身體,設計休息時間、調整好自己的狀態也是努力的一部份,讓自己順利地跑完國考馬拉松也是實力呢!

成為超級知識海綿的專心技巧

  1. 盜版番茄鐘工作法XD:開飛航拒絕所有訊息的干擾、不滑手機、不想除了教材之外的事務,將專注時間從25分鐘延長到一小時。不滑手機的原因是怕自己唸書的思緒被手機裡片段式的資訊截斷,影響到唸書效率(雖然偶爾還是會忍不住啦哈哈哈)。
  2. 真的累了可以起來上廁所,公務利用固定時間回覆(ex重要訊息吃飯時間回,可暫緩的晚上統一回)
  3. 避免餓肚子唸書、不要邊吃邊唸、不要聽音樂
  4. 選一個能專心讀書的地方:這很看個人~我自己的話覺得咖啡廳太吵了、在家又會不小心耍廢,所以選擇安靜、還可以利用同儕壓力鞭策自己的圖書館XD(看到認真的同學都不敢耍廢了呀😱)

國考唸不完怎麼辦

相信考前大家都會很緊張這個問題,直接跟大家說,除非你是宇宙級學霸不然肯定唸不完XDD但沒事,因為大部分人都沒有完整準備完國考。就算所有教材都唸過,也不一定真的都有背熟~所以希望學弟妹看過這段後就放下焦慮~理性分析自己能力、制定有效棄保策略(像病理就不一定要唸)、該會的弄會就能過了,老趙所說的二八法則就是這個真理!

離國考還很遠的你可以做什麼

不用太早準備國考XD,國考是大四才要煩惱的事,現在大三以下的你只要好好跟上學校進度就行了!知道有些學校有爆炸級恐怖的PBL和block,會唸到懷疑人生、不知道在幹嘛。但其實只要現在有好好努力過,即使什麼都不記得也沒關係。國考只是看起來很恐怖而已,比起解剖、PBL、甚至高中考醫學系真的是容易太多了。

不用太擔心像生化、微免這種唸了就忘的科目,因為國考時基本上都是重新來過的XD就算是之前沒有唸很懂的神解,配合國考教材,要在半年內建立足以通過國考的實力完全沒有問題。所以學弟妹別急~現在小心不要被當、順利取得國考資格就好,不用擔心那麼久以後的事:)
(啊不要混到連國考資格都沒有嘿)

如果真的要說現在的你們可以努力、且對國考真的有幫助的事,個人會認為是大體解剖實驗。實驗課很嗆很難很累,但只要用心去剖過、翻過,唸解剖時真的會幫助喚回記憶。(前面有提到人的記憶和位置非常有關~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吧)其他科目如果學校真的教的普普通通,那也不用擔心,考古寫一寫考過就好。重要的是你在國考時掌握考試方向,而國考教材的品質基本上都還不錯,尤其老趙解剖真的是神作!就算你之前解剖被學校老師電爆,跟著老趙還是可以考很高分。

國考就算通過率不高還是有辦法硬拚過去~重點是現在的你們在學習每一個基礎學科時,練就了每一些屬於自己的學習心得,只要抓住每科學習方法,細節忘到準備國考前都沒關係。把握當下好好加油吧🥰

準備國考的心態:目標設定

在國考這個戰場上,有人只想及格就好、有人認真想趁此機會學好基礎醫學,也有許多神人挑戰第一頁。無論哪種都是通過,因此我認為在國考之前你應該靜下心,好好評估自己的能力,問問自己能夠做到什麼程度、然後調整好自己的心態、訂定目標。再次強調,國考這種及格制的考試,不需要你有多學霸,只要戰略正確就能夠通過。最忌諱唸到一半壓力很大、心態炸裂直接放棄;一開始沒有訂下堅定的目標,一耍廢就再也回不去;沒有評估好自己的能力,火燒屁屁才開始唸書等等。

有件事一定要分享!在詢問學長姊的過程中,可能常常聽到「60天再來唸就夠了」「狂刷考古沒唸書就過」「每天睡到中午」「每天打電動看直播,躺著過」之類的話,導致心中偷懶的小壞蛋出沒~然後就真的沒過😔。千萬不要天真地覺得你也可以這樣做就考過!因為這些學長姊沒有說的是,他們在這60天如何懸梁刺骨、考古一份看過幾百遍。睡到中午?他可能每天早上八點才睡!打電動看直播,人家有厲害的頭腦和唸書方法呀!如果你沒有學長姐的條件和努力,使用他們告訴你的方式是不可能會過的!

總之,都報名了就放手一搏吧!逃避一時逃不了一世呀~除非你重考他系,不然請認真面對國考,最好可以一次就過。考過真的是海闊天空,心安理得地耍廢超爽的呀!

結論

覺得前面已經置入了很多鼓勵的話XD但還是要說國考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~如果時間非常緊迫(例如長庚學生QQ),也不要打亂自己的學習步調,穩穩地走完唸書計畫就沒問題了。好多中測分數只有100的人最後還是過啦~會緊張、煩惱很正常,但如果煩惱可以解決問題,那我們大家圍在一起煩惱就好了(顯然不是XD)所以與其想東想西,不如開開心心地去唸書吧~~祝大家都能順利考過啦!!!

p.s.還有問題的話歡迎私訊我🤗(FB:羅姿雅

--

--